冲刺“国卫”再攻坚

—市重点处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巩固提升创卫成效

发布日期:2024-03-29 17:00 来源:滁州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创卫整体工作水平,市重点处积极行动,聚焦重难点问题和短板弱项,着力解决重点工程建筑工地创卫难点,加强建筑工地创卫督查,认真落实创卫攻坚任务,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创卫宣传再到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构建和谐美好家园、“携手共建卫生城,齐心同育文明花”…建筑工地围挡上展现各类创卫宣传公益广告,这是我处在现有的宣传载体之外,结合实际工作拓展宣传阵地。结合在项目部内张贴健康素养宣传海报,分发《健康素养66条》手册、创卫宣传手册等方式,积极开展建筑工地创卫宣传,动员重点工程参建单位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多举措、全方位营造创卫宣传氛围,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

二是办公区域再提升。在检查项目部办公区域时,我处结合创卫标准,要求项目部办公室、会议室等要保持干净整洁,门窗完好,文件、图纸、施工用具等摆放整齐,办公区域地面无垃圾,垃圾桶及时清倒不积存,防止蚊虫滋生。墙上张贴禁烟标识,办公室、会议室内禁止吸烟。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健康素养66条,提升管理人员健康意识。重点检查卫生间是否安排专人进行保洁,消除污垢,盥洗池、拖布池及地面无积水;定期检查设施是否完好,确保排水通畅、屋顶无漏洞、地漏有格栅,保证卫生间空气流通无异味。

三是食堂管理再精细。对设置食堂的在建项目,认真核查食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缺少相关证件的立即补办,并在食堂醒目位置公示,不得遮挡。食堂设施齐全,分类明确,所有入口食品必须隔墙离地存放,无堆放、混放及卫生死角,冰箱冰柜内荤素分开、生熟分开放置;食堂厨房、餐厅、储存间必须设置60cm高硬质挡鼠板,空调、风扇、通风孔必须堵塞封死,厨房下水道口设置完善的金属防鼠栅(竖箅子),无下水明排排水沟或箅子破损,地漏加盖,废弃的下水管要堵塞。食堂餐厅环境整洁,地面平整,无积水及垃圾;食堂背面墙角边必须按规范设置毒饵站,安排专人负责鼠药投放、回收;墙壁、门窗及屋顶光洁,无污物及榻灰等;要求各食堂根据季节和气温变化,及时安装防蝇皮帘或风幕机,清洗纱窗,对破损的及时更换,建立完善的防蝇设施。

    四是施工现场再规范。我处督促各在建工程严格落实《滁州市房屋建筑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及“六个百分百”要求,施工工地出入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并对驶出车辆进行清洗,清洗场站地面平整,无坑洼,无占用城市道路冲洗车辆、损坏污染道路现象;施工现场主要道路硬化处理、定期清扫洒水,裸露场地、堆放的土方、砂石材料及时覆盖,避免扬尘污染。组织施工企业联系有渣土运输资质的单位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制定建筑垃圾处置计划,集中、分类堆放,严密覆盖,及时清运;建筑垃圾运输时必须密闭运输,无带泥上路现象。安排专人在垃圾运输时,及时清扫出入口路面,确保市容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