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出精彩 拼出未来

—市重点处全力以赴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4-01-10 16:12作者:徐玲来源:办公室阅读:字体【  

推窗见景、一步一景,路更畅、水更清、城更美……

这是一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亮丽画卷——一个个关乎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像一枚枚棋子纵横散布在皖东大地上,无不彰显着滁州砥砺前行、高歌猛进的勃勃生机。

这是一份凝聚心血、浸透汗水的亮丽答卷——2023年累计组织实施61个城建重点项目(含续建和新建及中期调增),完工37个项目。

城市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2023年以来,市重点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忠诚尽责,履职担当,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方面展现了新作为、做出了新业绩、取得了新成效,为滁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奏响了最强音。

值得一提的是,滁州市奥体中心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实现了滁州市房建工程鲁班奖零的突破。红庙一站项目荣获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龙兴路“综合杆”项目荣获江苏省“第五届江苏照明工程奖”;紫薇路下穿一期工程荣获河北省“安济杯”;龙兴路项目荣获滁州市建设工程“琅琊杯”。

 

项目建设再发力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3106日,将军山路桥工程斜拉桥桥塔吊装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段合龙段下落,跨清流河独塔斜拉桥钢箱梁顺利合拢、主体基本完工。该工程为滁州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完善琅琊新区与主城区路网结构,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高标准完成宪法主题公园绿化提升,建成滁城首个高品质的城市开放共享公园绿地,极大地满足了市民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

……

交通出行的便捷舒适、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离不开一个个“开足马力加速跑”的重点工程。基于这样的认识,市重点处聚焦民生实事、绿色发展、外联内畅、功能完善,围绕作风改进、质量突破两条工作主线,制定了《市重点处2023年“改进作风提升年、项目质量突破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聚焦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成56座清心凉棚;完成佑安公园建设和清流路与菱溪路交口东南角等5个“口袋公园”建设,凤阳路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如期开工建设;完成滁宁城铁花博园站公共停车场、人民西路停车场等4处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位569个;完成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等3个道路交通提升项目,提升了道路通行安全;实施完成永丰渠提升改造工程,改善了周边水生态环境。

聚焦绿色发展,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绘就城市生态底色,完成龙兴路绿廊二期景观工程(南侧)建设,新增绿化面积90万平方米,提升了城南生态底色;打造“一路一景”特色道路绿化,完成滁宁快速通道担子段、凤阳路、桑梓路等10条道路绿化,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强化城市易涝点排查治理,新建箱涵2千米,解决了祥源湾水体裸露和紫薇中路粮库周边易积水现状;组织实施滁城排水综合整治行动,完成城南组团排水管网整治,建设管网总长7千米,实现城南区域11.2平方千米排水管网有序衔接,开展管网病害调查及处置,完成20千米排水管线病害调查和7.5千米主干管网的修复,以清流河及菱溪水系、丰收渠、龙蟠河支流等市区流域为重点,开展了雨污水管网自身结构性、功能性病害和系统内雨污混接现象调查工作,建立整治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聚焦外联内畅,畅通城市发展脉络。坚持高架与下穿协同,新建与改造并举,创业南路、永乐路、滁宁快通担子段市政化改造、邻里路和四小路、西涧花园三期、人民路、龙兴路北辅道东延、碧云路与黄山路交口桥梁道路工程、菱溪路与藕塘路交叉口工程、滁宁城际铁路(滁州城区段)工程沿线道路恢复竣工完成;开工建设了会峰路桥加固维修等项目;滁州北站货场改扩建工程已完成所有基础桩基和房建、出场道路、轨道铺设等内容;花园路下穿涉铁工程正在推进代建相关事宜,北沿江高铁滁州站站城一体融合发展项目启动设计招标。

聚焦功能完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城市更新,加快主城区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竹锦家园、阳光园、馨宇家园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建设,完成1.9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更新示范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新增主管网1.8千米、修复老旧管网4.5千米,琅琊党校改造正有序推进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建设,通过招引社会资本建设的北湖“欢乐颂”游乐项目顺利建成运营,提高了老城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了北古城人口集聚能力,东升邻里安置小区二期项目提前45天顺利竣工验收,如期完成“难安置”工作销号,完成滁州中学新校区二期(4栋宿舍楼)、滁州城市职业学院教学实验实训楼、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金刚巷、北大街AB区)等项目建设,第二福利院和颐养中心、龙尾山森林环境气候监测站、皖东农村商业银行办公综合楼、特勤消防站和培训基地二期、市一院北区扩建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中,龙山小学建设的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确保在20241月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

 

强化管控再助力 精品工程镌刻新印记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为持续强化工程管理,市重点处不断提升建设管控效能,力争多创精品工程,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品位。

项目管理高效有序规范。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周一调度、一抓到底的调度工作机制,全方位抓好项目的立项、土地报批、规划报批、工程量清单编制、招标、施工、竣工结算移交等各环节管理,方案设计进一步科学,施工图设计进一步详实,清单编制进一步精准,竣工结算移交进一步加快。2023年,累计完成30余个新建项目前期工作,组织了20余次各类专家评审会和专项方案论证会,完成60个项目的竣工结算,完成项目移交20个。

安全质量管理从严从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项目建设管理的三十条规定(试行)》《市重点处重点工程质量管理办法》《2023年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2023年市重点处“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全面加强工程安全质量管理。2023年以来,下发《工程检查意见通知书》47份和月度监管通报10份,下发违约处罚通报25份,查出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70余条;组织开展5次“双月之星” 业主代表评选活动,评选出“业主之星”10人次,考核不合格或排名倒数5人次,通过奖惩并重激励业主代表履责担当;组织开展工程观摩、业务培训交流、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等各类活动11场次,提升了参建各方的安全质量意识。

 

精细管理再加力 让城市焕发精致之美

华灯初上,漫步在我市的大街小巷,一盏盏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2023年,市重点处实施完成了市本级路灯节能改造及智慧化管控升级项目,增添灯杆倾斜报警、远程单灯控制、一键报修、智能节电等功能,对高压钠灯改造升级为LED节能灯,提升节能和维护管理水平。经测算,改造后路灯综合节电率大于40%,可减少用电约1100万度/年。同时建立了滁州市路灯智慧化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将路灯照明纳入“可视化、一张网”的智慧化管控目标,极大地提高了我市路灯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座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在依靠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竞争力的同时,市重点处也逐渐把“精细化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看待,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抓长效,让城市焕发精致之美。

提升设施完好性。修订《市政设施、园林景观、城市照明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市政、园林、照明设施管养水平。园林中心在加强绿化树木养护的同时,及时开展公园游园服务设施巡查维修,检修更换各类设施70余件,修补各类铺装破损400余处。市政中心围绕“路平、水畅、桥稳”,开展了市政管养提升年活动,完成坑槽维修1.6万平方米、人行道维修1.4万平方米、更换路牙石2536米、整治隔离桩806处,沥青路面灌缝48.7千米,维修更换窨井和雨水篦720座;开展“井盖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排查城区2.2万座窨井,对老化橡胶圈进行更换、加固,处置30处塌陷及断头管;完成81座市管桥梁定期检测,清流路跨清流河桥、世纪大道跨铁路桥等20座桥梁结构检测;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及安全运行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完成排水管网病害调查及处置成果数据、新普查的道路管线数据入库工作。照明中心新安装路灯1600盏,维修路灯3290盏次,处理电缆故障141起,维修落地柜及监控终端107台次,更换灯杆灯具780盏次,加固校正灯杆980根,路灯设施完好率达95%以上,主次干道路灯亮灯率分别达到99%98%以上。

提升应急能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汛应急各项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持续对市政设施进行防洪排涝隐患排查,做好人员和物资储备,全力做好强降雨时应对工作,2023年以来,强降雨未造成城市内涝。

提升城市内涵。组织文史领域专家学者对市重点处建设的32座未命名桥梁、管养范围内65个未命名景观亭、2座未命名景观桥开展命名工作,命名成果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彰显了滁城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满意度和认同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承载着生态、文明、幸福的“亭城列车”,正迎着旭日阳光,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引擎下,跑出了滁州的速度与激情,滁州已然成为无数人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