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房建工程首获 “鲁班奖”!滁州市奥体中心问鼎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

发布日期:2023-12-14 09:55作者:工程三科、办公室来源:工程三科、办公室阅读:字体【  

12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2023年度行业技术创新暨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向大会做出批示:鲁班奖评选更加突出好房子建设,成效值得肯定。希望中国建筑业协会秉持初心使命,引领全行业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努力为老百姓建造更多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为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王晖到会发表讲话。他分析了当前建筑业的形势,并对企业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由市重点处管理、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金鹏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承建的滁州市奥体中心榜上有名,此次获奖为滁州市首个获此奖项的房建工程。




滁州市奥体中心占地811.5亩,总建筑面积约13.24万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一场两馆相连构成,可同时容纳4.7万名观众。场馆定位为国家体育建筑甲级标准,满足承办全国性和单项国际比赛要求。项目以如意青花锦绣为设计立意,俯瞰之下外形如同古代玉器玉如意,灵动飘逸,雍容华贵。体育场外立面为国内首创的镂空式双层双曲面钢管雕花组合幕墙,两馆外幕墙设计也是国内首创的双层双曲面实心铝板雕花组合幕墙一场两馆的雕花幕墙预制率为100%,建造高效环保。项目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安徽省第十五届省运动会、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各项赛事120余次,促进了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已成为滁州地标性建筑和市民网红打卡点。20239月,奥体中心先后举办了第九届中国农民歌会和两场演唱会,两项活动每场次观众均超过3万人次,是奥体中心建成以来首次全场座满的活动,活动组织有序,各项设施设备经受住了检验,社会反响较好。


项目建设过程中,市重点处严格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在策划项目管理前期设立明确的质量创优目标,在招标文件中设立鲁班奖创优激励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在奖项申报、资料整理等全过程参与,帮助提升创优成效,积累创优成功经验。中建八局三公司等单位精心组织、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精细施工为项目的创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奥体中心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设计奖金禹奖钢结构金奖中照照明二等奖中国安装之星”“中建杯琅琊杯、全国工程建设QC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发明专利6项、省级工法5项等多项荣誉。并且已通过安徽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评价、中施协绿色建造施工水平3星评价,列入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是国内建筑行业安全文明施工方面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市重点处在狠抓工程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的同时,强化质量意识,以工程创优为目标,全面提升重点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先后有图书馆、红庙一站、二站等3个项目获得省优质工程奖“黄山杯”、禹王杯,滁州中学新校区、龙兴路四标等7个项目获得市优质工程奖“琅琊杯”,下一步,市重点处将继续以争创优质工程奖项为抓手,拉升工作标杆,努力打造具有现代化新滁州水准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